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财政部:正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

——财政部:正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

新京报  2018-04-05 15:02

[摘要] “房地产税是大多数国家都普遍采用的税收制度,它的作用主要是调节收入分配,特别是个人财富的集聚,起到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同时,筹集财政收入,用来满足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需求。”

昨天上午,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专题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房地产税立法、个人所得税改制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个税起征点会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提出一个政策性建议。新京报记者 沙璐

合理降低房地产建设交易环节税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成为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焦点。

房地产税是大多数国家都普遍采用的税收制度,它的作用主要是调节收入分配,特别是个人财富的集聚,起到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同时,筹集财政收入,用来满足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需求。”史耀斌介绍。

对于中国来说,史耀斌表示,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目前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按照这样一个总体思路,我们正在设计、完善,同时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我们会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点,还会按照中国的国情,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我们房地产税制度。”他介绍,比如说合并整合相关的一些税种,再比如说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

根据消费水平变化确定个税起征点

个人所得税改革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次提及,分别是“改革个人所得税”和“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对于人们很关注的“起征点”问题,史耀斌解释,工资薪金的所得有一个起征点,实际上在税收的术语上叫“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现在是每月3500元,超过3500元以上根据超额累进的税率安排进行征税。

“这一次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至少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史耀斌指出,一个是提高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我们会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并提出一个提高起征点的政策性建议。

“第二个内涵我认为更是前所未有的。”史耀斌说,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而且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首先选择的重点就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当然,我们还会根据实际的情况来最后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的规模和数目。

将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模式

他还表示,这次个税改革还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的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这也是世界上通行的。我们会将一些劳动性所得,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等这些劳动性所得,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再确定一个基本减除费用,大家称之为起征点,再进行征税。“能够更好地体现税收公平,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史耀斌说。

除了耳熟能详的起征点之外,史耀斌介绍,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上还有一些扣除的安排,比如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和在一定限额以内的比如说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等等。另外还会适时推出商业养老保险的税前扣除政策。

【农业部】

完善闲置宅基地政策 探索三权分置

昨日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表示,目前,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番木瓜商业化生产,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目前仅转基因棉花、番木瓜商业化

昨日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十三五”科技规划提出将在2020年实现转基因玉米商业化,是否意味着中国已批准一些转基因玉米品种?

对此,潘显政表示,目前,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番木瓜商业化生产,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他解释,转基因产品要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只有通过安全评价后,方可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

此外,他说,要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路线图进行。首先是发展非食用经济作物,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食用作物,最后是口粮作物。

政策上不允许城里人买农村宅基地

对于一些人关心的城里人能否购买农村宅基地的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政策上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更不允许在宅基地上面盖别墅或者私人会所。

韩长赋解释,宅基地是属于农村集体所有的,只有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才能依法依规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的使用权,这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特有的权利,而且原则上是一户一宅

农村宅基地将怎样进行改革,如何解决农房闲置问题,韩长赋说,未来,将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据介绍,目前,我国农村承包地已经实现了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

韩长赋说,未来,闲置宅基地也将借鉴这个路子。在坚持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通过多种方式,使闲置的农房能够更好的利用起来。比如说,提供创业场所,有的地方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这种业态,目前,中央已经部署了在33个县市区开展试点。

标签:税收财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